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我的心呀我的腦

201008101 1230 Yoga on the Wall, Prathap Sankaralingam


接受還是抓取?
內化還是反應?
臣服還是累積?

Prathap 師今天與大家分享兩個字:「接受」 (acceptance) & 「累積」(accumulation)
在梵文中, 這兩個字是反義詞,但在中文和英文中卻不是。我將解釋如下:
Pratigraha = acceptance
Sajcayana = accumulation

專注、付出、臣服 = 「接受」

「接受」每個人身體的差異性、「接受」你身體不同部位的強與弱。
瑜珈不是只教你看正面的一個練習。瑜珈幫助你身體更健康,心思澄明,同時教導你去認識自己的弱點,承認你目前的極限並接受自己。

如果你連自己的身體都不能接受,體位法也不會接受你。
你只會覺得自己老是做地怪怪的,永遠只會想成為隔壁墊子上的舞王孔雀蠍子麻花、慢慢地覺得老師好像也教地好不好、最後覺得瑜珈不過如此而爾,不好玩。

「累積」(accumulate) 的人,用「頭腦」。
「接受」(accept ) 的人,用「心」。

腦是二元機制的設計,他相信也懷疑、付出也收回。
心不一樣,心是用來感受交託奉獻的。

佛需要心臟移植手術,需要一名捐贈者。
信徒們非常願意把自己的心給佛,十分踴躍。
佛於是決定擲一根羽毛,羽毛飄誰就選誰。
羽毛落下。
只見群眾爭先恐後說「選我選我」,又一邊嘴巴吐氣把羽毛吹走。

佛非真要大家的心臟,他只是要大家能託付真心,真摯地給予。
大家嘴巴上說要給心,但頭腦又拼命的把羽毛吹走。

你的頭腦生來就是設計來保護心的。


物質生活,商業社會, 我們要用腦
在銀行任職的你,核准一批貸款的成數是經過精密的鑑價試算和風險評估
「我對借款人感覺很好」這種話只會讓你被老闆罵死。

對大部份人來說,生活還有許多無法放下的東西,無法成為百分百yogi,
既然大部分的時間,我們已經讓頭腦掌控大局,
所以當你來練習時,就算一小時也好,不妨就專心地做一小時 yogi,
偶爾,讓你的心叛逆一下,忤逆你的腦,順心而致,
想地少一點,感覺多一點 (Think less, and feel more)
傾聽你的心 (let your heart speak)


最後,講個小故事,叫做是「99之惡性循環」
從前從前,有一個國王 ,
他是個好國王,治國有方,攻無不克 ,輕易向各鄰國徵討土地 擴大疆土
國王不開心。
國王的美容師,是個住在小木屋的窮人。
美容師是個快樂的人,每每他人未到,就能先聽到他愉悅口哨聲。
王疑惑、諮詢大臣。
臣於是把一袋金幣放到美容師住的木屋中。
隔日,愁容滿面又心不在焉地替國王理鬍子。
沒有口哨聲了。
理鬚完畢,美容師說:「王,從今請不要在付我白米做酬勞了,請直接給我錢。」
王應其要求付了錢,美容師還是不開心。

原來大臣在那袋金幣中,只放了99枚。
而頭腦,會驅使人去把它累積 湊成100枚,150枚,200枚,... ........
當人忘記接受自己所有,只想累積更多、更多、再更多時,不快樂就是這樣來的

我希望我們課堂上沒有asanaholic (體位法上癮者),沒有人只是因為追求某些酷帥的瑜珈體式而來 。

我希望大家能夠認識自己,接受自己,好的和不好的,然後謙卑地臣服。


希望大家是帶著這樣的心態來每一堂練習。



與各位瑜友共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