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

你變瘦了



這大概是今年四月以來,大家見到我,用來取代Hello」或「哩賀」的問候語吧


一般情形,對話大概是這樣子的
「你變瘦了!」(驚訝)
「呃,對。」(小聲)
「瘦幾公斤?」(聲聲催)
「呃,不知道耶,我沒量。」(嚅囁)
問話者在此時仍耐心並沈默,定定看著我。我只好再補充
「我沒有體重計啦,不過原本的衣服有變鬆。」(一辯)
「怎麼瘦的?」(咄咄逼人)
我遲疑著,
「呃,反正,就沒有刻意減,自然發生的。」(再辯)
一般時候,問話者在此時已開始不耐煩
「做瑜珈 對不對。」(一口咬定)
「我就是,呃,比較有意識的過生活。」(終於講出來了。鬆)
「三小呀?」(問話者的內心戲)
講到這邊,對會通常就會中斷,因為我的答案 已成功挑戰問話者的容忍極限,惱怒了問話的對象。


到最後,問話者通常覺得 我一定是獨留一招不願跟他們分享變瘦的秘方
不熟的朋友就表面平靜而內心憤慨地轉換話題,熟的朋友就直接說我很機車。


冤枉呀,包大人。


是瑜珈嗎?
若把瑜珈當作一項減重的體能運動,那我要說「不是。」


是瑜珈嗎?
若把瑜珈當作一項修練的生活方式,那我要說「是。」


透過瑜珈練習,我學習檢視自己的身體,它教導我感受、覺知、體悟。並誠實地面對身體與各種感受間的連結。


當瑜不只是把腳繞到脖子後面,而是一套身心力行的生活哲學、一種生活態度你會更有意識地面對自己的生活,帶著覺知生活、吃飯、看電視、坐捷運、與人相處。 


你將更愛惜自己,花更多的時間與自己對話。並分辨什麼是你身體真正需要,什麼是你大腦的欲望。


體位法以外,瑜珈練習是向內觀照,是內化的。
它幫助你卸除多餘而不自覺的自己,去蕪存菁。你同時也將發現人真實需要的,永遠比想要的少很多。


拿取足夠的就好。夠用就好,夠吃就好,夠穿就好。
套句 TJ 名言,「夠了就停」。
多美的四個字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