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瑜珈練習之 Mantra Yoga

'110324 945pm, Yin & Pranayama, Prathap Sankaralingam

梵唱瑜珈(Mantra Yoga)提到,yoga sabhocita,意思是說,瑜珈是主觀的(非客觀的)。

瑜珈是主觀的、觀乎主體的。(Yoga is Subjective)
梵唱瑜珈練習,追求的是主體本身(subject)的修行。
藉著練習,我們一次次向至高的力量祈求的不是物質本身,而是更多的力量,覺知的提升、對身心更高層次的掌控,終究是內心的平靜、開悟藉著改變自己的心境、外在事物呈現於你眼前的排列組合、前因後果、是非利弊也跟著改變了。

跟瑜珈不一樣,科學是客觀的、觀乎客體的。(Science of Objective)
科學是以事實為根據,講求辯證與對照、誠實記錄物質結構、自然律理的一門學科。
因為科學能夠改變的,是人們生活周遭的「物體/物質」,以藉此改進人們生活的品質,而非「人」本身,
所以天氣熱,科學家於是發明了電風扇冷氣機,他幫你分析馬達運轉速耗電功率涼爽否安靜否,而不是告訴你你「心靜自然涼」。

希臘神話中的 King Midas非常喜愛黃金。在一次因緣際會下國王獲得應許一個願望的機會,他毫不猶豫選擇了煉金術。自此之後國王雖然點石成金,具備改變外在事物的能力,但他卻並不快樂。

釋迦牟尼在他放棄王子生活之後,他過的日子跟乞丐沒有兩樣。他雖然不再錦衣玉食,也沒有點石成金改善生活物質的力量,但改變的是自己主觀意識,是主體本身。

我們的生活四周充斥著物質/物體(objects)
平靜、祝福、愛、覺知、意識、超脫等,卻非為人能碰觸消費的物體,他們在你心中,等待主體的挖掘和滋養。

一方心境足以扭轉一丈宇宙。

最後,今天要帶領大家梵唱,共同為日本的事件祈福。
Lokah Samasta Sukhino Bhavantu. Om Shanti Shanti Shanti Om
願世間萬物喜樂 和平 自由

Lokah: 空間、宇宙、存在本身
Samasta:結合、連結、全部
Sukhino:Sukha是快樂、愉悅的意思。sukhin有更深層的快樂、愉悅之意,可以理解為永恆的祝福及喜樂。
Bhavantu:願,希望能發生
Shanti:和平、自由

與各位瑜友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