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多喝水 真的沒事?

20100804 2130 Yin & Pranayama, Parthap Sankaralingam

最近,有初接觸瑜珈試上課的學生問我:
「老師,你是練哪一派的?艾因格阿斯坦加瓦南達,請作答。

「老師,加入Pure後你建議我學哪一派最好? 艾因格阿斯坦加瓦南達,請作答。

我的答案可能會讓你失望。
我說: 都一樣,只是名字不同而已。」
事實上,印度有太多種瑜珈,多到有的甚至沒有名字

在跟隨我的老師練習8年後,我決定要參加師資訓練課程,取得教師執照

我問我的老師我該學什麼。(我的老師他是沒有參加過師資訓練的,也不持有執照)
老師叫我去一個 Therapy Shala,教授瑜珈療法的學校
我當時有點反彈,心想:「我可是頗高階的學生耶,並沒有很想去學怎麼調整別人的背痛。」

我這位沒參加過師資訓練,也不持有執照的老師於是說了個故事。在這簡單的故事中,卻蘊含著深意,值得所有瑜珈練習者反覆玩味,時刻溫習

一群朝聖者打算去朝拜神
聽說神就在彼山的山頂上,大夥便出發了
走著走著,大家都累了
身心俱疲之際,發現了一池塘的清水,大夥非常開心

印度人看到了,說 「जल」。
台灣人看到了,說「水」。
美國人看到了,說「water」。 
有人上前捧水喝,心想 這水也太好喝了吧。池水甘甜透心涼;解身體的渴,人也輕鬆了。
有人上前捧水喝,心想 這水也太好喝了吧。我何不把水裝瓶,創一個品牌,行銷到各地呢?
有人上前捧水喝,心想 這水也太好喝了吧。豈止裝瓶,我要蒸餾它,銷售萃取後的百分百純水。
有人上前捧水喝,心想 這水也太好喝了吧。我一定要跟所有同路的人分享。於是他吆喝大家快點來喝,並幫忙取水傳遞給大家,替大家服務。

大家在這池塘邊飲水歇息,輕鬆無比。好像已經忘了此行的目的是要到山頂朝聖,不是喝水

若說 
山頂的神 是練習瑜珈的最終目的,
替大家服務、與大家分享水的這位朝聖者 就是瑜珈老師,
而池塘 體位法。

你要標籤它,行銷它,享受它,分享它,用不同的語言名稱叫它,池塘都不在乎;它反正有豐富的水資源等待被挖掘

期勉大家不要卡在池塘喝水喝太久,而忘記此行的初衷

這篇的主題 頗呼應Jessie之前記錄的體位法不重要 相呼應,跟解老師借來分享一下http://www.facebook.com/michael.taipei?v=photos#!/note.php?note_id=451918848034

最後,既然講到瓶裝水,容我囉嗦一下,提醒大家不要常喝瓶裝水呀!

一樓冰箱賣著的礦泉水,還是進口的,運送過程中充斥許多非必要的運輸成本,也提高了排碳量,其實很不環保
水就跟啤酒一樣,在地ㄟ尚青
台灣的自來水水質已經很好了,煮一煮就可以喝了,自己帶水壺水杯到各樓飲水機裝的水最甜最好喝了


與各位瑜友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