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Sweet Surrender

20100808 Sun. 1230 Yoga on the Wall, Parthap Sankaralingam


今天,老師要談談「接受」與「臣服」。


接受
瑜珈練習,最首先要接受的是什麼呢?最首先要接受自己
接受 最真實 最原始的自己。Accept yourself as who you are. 


很多人一開始練習瑜珈,是為了要變瘦、變美。這其實跟瑜珈哲學本身是有點互相矛盾的,因正是你不接受原始的自己,才決定開始瑜珈練習。唯有先接受自己,你才能接受周圍的其他。環境、老師、同學、體位法、墊子等。


在此,我想到一部我頗愛的小說改編的電影對話,分享如下。
Big Fish 大智若魚
 I have been nothing but myself since the day I was born. And if you can't see that, it's your failing, not mine.
打從出生開始,我就只是做我自己。
我就是我。如果你看不清這一點,問題在你,不在我。

瑜珈不是常常在講「核心」嗎?核心不一定只藏在你的bandha裡,或是腹肌裡。
核心同樣也藏在你心裡,當「接受自己」的這個核心穩固了,根本鞏固了,你才能更健康紮實地向外拓展,跟中國人講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同心圓道理一樣。就像植牙跟戴牙套給你選,你覺得那個比較穩? 比較咬得動義美(超硬)牛奶糖呢?


臣服
surrender (v.)
這個字在英文中大致有兩個意思
投降:兩方對峙,輸的一方不得不認輸。這是被迫的,不情願的surrendering
臣服:自願的接受,心悅臣服,不躁進的信任與託付,情願的surrendering


接受,不是對抗
臣服,不是投降
情願,不是不甘願
give in,不是 give up


本文標題我下 Sweet Surrender,因為邊寫這首歌就邊從腦中跑出來,哈哈。有興趣的 Youtube連結在文末。



「智慧」&「知識」
你可以餵食知識 ,但智慧是要靠成長的。
(breed knowledge & grow wisdom)

我剛到香港時,因為語言的關係,加上不熟習香港學生的程度,我覺得我教地不是太好。於是我參加了一堆研習課程,跟許多國際知名大師學習。那段時間我擷取了許多體位法相知識,大開眼界像劉姥姥入大觀園一樣,因為我印度的老師,每次上課就是很愛講故事講故事講故事,但是都不講體位法、不講順位。後來我回到印度見了我的老師,我迫不及待跟他分享我在香港所學的。老師於是讓了我帶領了幾堂課,他要看看我究竟學到了什麼。

課堂中,因亟欲展現我的新知,我講了一堆身體順位的東西,上手臂怎麼旋、髂腰肌在這個動作怎麼用之類,非常得意之時,我的老師過來拍了我的頭,說我講太多了。


他告訴我,學生來瑜珈,不是來訓練身體的,不是要練地每個人都一樣的。

某個體位法讓你爆大腿,這訊息就是在告訴你 你的這塊大腿比較弱。

但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有不同的身體狀況,作老師的不該告訴學生去感受什麼,不要替學生決定他的感覺,
老師應該引導學生去認識自己,協助學生透過瑜珈的練習,發展&培養更多屬於自己的智慧,進而在人生這趟自我探索的中深度旅遊,而不是西歐8國13天。這就是教學。

你可以像養雞一樣餵學生一堆知識,知識雖然重要,但都是借來的,是虛的。

就像一碗米飯,不管它多麼飽滿&白澎澎,你不把它放到嘴裡咀嚼,不用你唾液中的酶去混合、分解,那縱使聞地到米飯的香甜,身體還是得不到米飯的醣份的營養成分。只有當你把知識分解消化體會後,它才是你自己的東西,才會跟你一輩子,而你應該用這個自我消化後獲得的精髓,把它帶到你的生活,促成屬於你自己的練習。這就是瑜珈。

不要訓練瑜珈,要修練瑜珈。
Don't train but practice yoga.

一位戰功彪勳的將軍打勝仗回家後,發現家裡有隻老鼠。
將軍素以舞劍聞名,決定劍鬥這鼠輩。
大戰三回合,居然治不了一隻老鼠。
軍怒。
隔日上朝晉見萬歲爺,皇上見將軍面色不悅,查明原因後,便賞賜 抓鼠有方、訓練有素的御貓一隻。
未料鼠輩早已埋伏於天花板中,御貓一進門,鼠輩便俯衝而下,直接展開攻擊。御貓落荒而逃。
軍更怒。
隔日將軍拜見一名瑜珈師,查悉將軍之煩惱後,瑜珈師也派出自己的貓要幫將軍解除鼠患。
但這貓,老就算了,還只有一隻眼睛。
走路都走不好,將軍只好抱著它。不抱還好,一抱才發現它只有三隻腳。
我咧。
將軍不抱任何希望。
老貓一進家門就在椅子上睡著,米老鼠好奇地看著這隻貓。
老貓終日懶洋洋,睡睡醒醒,醒醒睡睡。
第三天,米老鼠欲發好奇,想拔老貓鬍鬚,逗逗老貓。
米老鼠走到老貓旁邊,這時老貓睜開它僅剩的一隻眼,手到擒來又全不費功夫地 一撈,把老鼠給吃了。
體位法就像這老鼠(這比喻好像有點恐怖,哈哈)
不需要當舞劍冠軍的將軍或訓練有素的貓,當你自己就好。
接受身體的強與弱,接受你現時的能力、狀況、年齡、體力。
不間斷練習 (abyasa ),同時不間斷耐心等待。
抓不到老鼠往往不是能力不好,是忘記耐心等待。


與各位瑜友共勉之。
此篇特別獻給養傷中的浴火鳳凰潘迎紫,,喔不,,我是說 Joe Ch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