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好一頭美麗的小肥羊 之 Dharana

20100815 Wed 2130 Yin & Pranayama, Prathap Sankaralingam


有太多作者都寫過瑜珈哲學這範疇的作品。
有的作品從體位法談起,有的作品則是一招體位法都沒提過。
雖然各家切入點不同,但是最終追求的境界卻是一樣的- 三摩地 (Samadhi)


dharana 這個字,有「集中」、「深度冥想」之意,例如燈的火焰,眼眉的中間點或者神的圖像。

某日,A男到市集上要想買頭羊。
遇見了第一個商販便問:「請問那邊有賣羊呀?」
這商販明明是賣豬的,卻指著自己的豬說:「羊。這就是羊呀。」
A男覺得商販是瘋的。
說時遲那時快,另一人經過劈頭就說:「哇,好一頭美麗的小肥羊。」
A男開始動搖了。心想,會不會是我沒吃早餐血糖太低眼花了?
這時,天外飛來一人,呼吸急促吆喝著:「老闆,這羊多少錢?快!我趕時間。」
A男此時徹底宣告瓦解。
即刻買下這頭豬,把豬當羊開心地走了。


路上,走來一人,看到A男牽著的那頭動物,便說:「ㄟ,你的狗好可愛喔。」
A男想說 現在是怎樣?
再來一個人 補了一根最後的稻草,說:「狗是那邊買的?我也要。」
A男再度分裂。
... ..... 
故事結束。


藉著這故事,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咦~「不要聽老師的話。」(阿哈哈)
好。
故做叛逆之外,我要講的是,瑜珈練習,請用自己的身心去感受。
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接受這個事實,相信自己的感覺。
老師說,這個動作你應該要感受到側邊的伸展,但你明明就是大腿痠,那你就是大腿痠。


老師也是人,也是透過自己及大部分其他人的經驗來指導你,我們不該捨本求末而忽略了,「你 永遠是自己的第一個老師」的事實。


See as it is, from the beginning to the end.
And see with your own eyes.


若你見山是山,那就是山。用你的雙眼 誠實見證,真相理當永恆。



相信你所看的,相信你所感覺的。
不要讓別人替你下決定,勿讓左右的噪音影響你的判斷。
真誠地對待自己。

用這份誠實的自適來練習 dharana,則啟迪原來不是別人給你的當頭棒喝,而是由內向外的昇華。

與各位瑜友分享之。


(感謝提供我資料的PC & 與我討論的Ruby, Gord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