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Bakthi Yoga

20100824 Tue 2045, Yin Pranayama,  Parthap Sankaralingam

上週的Yin下課後,有同學跟我說:「老師,你今天講了20多分鐘耶。」
我不確定 這是褒還是貶。
但基於我日後還是要繼續說故事,我決定把它當成「褒」。
(笑~~)

今天我不要講話了,要帶大家梵唱。
不過,唱歌前,還是先講一下講Bakthi Yoga

Bakthi主要有兩意。一是「奉獻」,另外是今天要講的,可受託付的「信任」之意思 (trust / faith)
Mana「相信」的意思 (believe)
Manas「頭腦」的意思 (mind)

Trsut Fund 中文譯做「信託基金」,我覺得挺好。你需要有trust,能信賴託付對方,才願意將自己的一筆錢給別人保管吧?就像中國信託 (China Trust) 如果改成 中國相信 (China Belief) ,整個企業形象就大扣分,啊哈哈哈。(我自己覺得啦)
          
          美國流通貨幣,不論銅板或紙鈔都印著 In God We Trust. 若變成 In God We Believe 是不是就弱很多?



「相信」是頭腦決定的。
就連「相信」這字 (mana) 都是「頭腦」這字衍生的 (manas)
相信的兩端,一為「是」一為「非」。

而「信任」是從「心」出發的(anahatha),凌駕於「相信」之上、亦超越了絕對的「是」「非」藩籬。

只用「頭腦」和「相信」,則你到不了「信任」沒有「信任」,通往至上之道的門就不會開。

一日,兩人拜訪菩提達摩。

相信有神的人問:「達摩祖師,這世界上有神嗎?」
達摩說無。

不相信神的人問:「達摩祖師,這世界上有神嗎?」
達摩說有。


隨侍在側的弟子聽地一頭霧水,問師父怎麼自我矛盾呢?

達摩說:「我的答案,是回覆給問問題的人、而非問題本身。

對相信神的我說沒有神
對不相信神的我說有神
因為我要 搖滾顛覆粉碎破壞 他們既有的相信(belief)
希望他們放下相信(belief)能開始探詢真理,繼而信任(trust)

真心信任 (trust) 、而非僅相信 (believe)的人,不會問這個問題。
因為他明白「神」又豈是存在Yes or No 裡,不經過探索,就能不勞而獲的答案


歡唱時間
Rama Rama Rama Ram
Ram Sita Rama Ram
Sita Rama Rama Ram
Sita Rama Rama Ram

Rama 一位男神
Sita 一位女神,
兩人是夫妻,一陽一陰、一太陽一月亮、一理性一感性。

與各位瑜友分享之。

9 則留言:

  1. 梅妹
    你怎醬厲害
    去那找到那麼多
    配合主題的圖片?
    還是年輕人"敖"

    回覆刪除
  2. TY 姊
    是達摩托夢給我的。
    啊哈哈哈
    就寫著寫著就會很自動地想到耶,
    有點像起乩地莫名。啊哈哈哈
    明晚會見到你嗎?改成730吃飯+喝酒了,因為那間畢竟是餐廳,,,不會營業到太晚。

    回覆刪除
  3. 起肖了哦?還達摩托夢咧
    你是說連達摩都偏心嗎???
    730不會去(可惜+淚流!)
    每個人都帶一瓶酒的話
    那能撐到第二攤???
    下次一定要叫我喲
    昨晚的HK印度師的課
    給我的衝擊真大耶
    感觸很多,你呢???
    平平都在練習那個阿本仔肉肉女練了四年
    我重拾yoga已經6年一直在原地跳舞
    真的要好好用心看看想想是那裡出了問題

    回覆刪除
  4. TY
    昨晚喔,恩,是頗有趣啦,就是用另一種視野來練習,我覺得十分新鮮。

    當然掌握了正確的技巧去練習能收事半功倍之效,
    但是,大家好像都有點失心了,
    重點太多在體位法,
    且大家好像開始去比較,ego也長大了,
    這讓我怕怕。

    不過這樣講也不公平,畢竟老師只有90分鐘。
    老師應該是很想要表達,dheesan是如何的lead people into a posture 的這個概念極其重要性吧。
    就是一定先要背熟字母、單字,之後才能講求字彙的優雅吧。

    可以降說嗎?哈哈

    回覆刪除
  5. 失心瘋的人一拖拉庫
    問一大堆沒有意義的問題
    失卻了重心要回歸自己身上
    看內在的自我用呼吸和身體
    去探索去經歷去transform
    印度瑜珈是比較重視pranayama之後的練習
    體位法倒是其次
    那個matoka的事是讓我和自己比較是
    我的練習方式是否不對是在於
    上完課我總覺得累,而不是如她做任何動作
    都很放鬆很effortless,這是我要自己好好
    想想的地方
    (算了別說太多會被攻擊討厭)
    那個jasamine hu下次回來
    我們再約一起"小酌"
    她在HK沒有瑜友變酒友的朋友啦

    回覆刪除
  6. by the way,
    Jasamine也說妳的口譯真的很棒!

    有妳的協助大家受惠不少!!

    謝謝

    (一定先要背熟字母、單字,之後才能講求字彙的優雅吧。)thumbs up!!

    回覆刪除
  7. 老師說要effortless做,
    Vikki表演時老師說如果effortless做,怎麼會流汗呢?

    我超心虛的,我就是個盜汗王.
    我連therapy課, 甚至呼吸都會流汗呀!
    真的要用這個來衡量effort用得多或少嗎?

    口譯部分,我原本擔心我講地太斷斷續續或是因為沒時間講地飛快像在發射子彈,一度小沮喪. 後來發現原來還是有人受惠到,,嘿嘿,,,整個就輕鬆多了

    Jasmine回去了嗎?要不要快約一下

    回覆刪除
  8. 星期五就回去了
    下次吧,可能是農歷過年前囉
    你們倆生日差一天(她10/22)
    我想effortlessness
    昨晚黑P已經開示大家
    他的說法很中肯又適切
    S師父強調的是我們太注重表皮上的東西
    希望我們放掉一下,放鬆一點的意思吧?
    嘻嘻,我又不是大師自己想的自己流
    (流汗不等於effort哦~~自己流下註解)

    回覆刪除
  9. 發現好多瑜友是天秤座喔,黑P也是耶!
    金促味。

    回覆刪除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