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師者 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20100831 Tue 2045, Yin & Pranayama, Parthap Sankaralingam


最近有位同學問我兩個問題,非常值得玩味,在此跟大家分享

他/她問:Prathap 師什麼是老師什麼又是大師?」
以及不可避免的「你是哪一種師?」 (笑~~)

中文,我們說有老師大師
英文,可以說有「teacher「master
梵文,光是師者一字就不下12種講法,以下歸為五大類

1. Arihanta - 身兼老師」及大師。這種人不僅學習,傳授之道業亦是其領悟之結果。像是 guru,他不僅受到啟迪,亦能領導你自黑暗行至光明

2. Siddha 大師。這種人雖心有所悟,卻不常闡述他的領悟,大部分時間是靜默的,因為他相信自身的體驗比言語的教誨來得重要

3. Acharya 老師,但非大師。這種人非常清楚自己主張的理念,但這理念卻不是其開創的。比較偏向傳道者的角色傳教士可屬此類

4. Ubadhyay -  特別指教授某專業領域的知識或技術,如文法、工藝、天文地理。這種人大部分時候知道他在說什麼,但不是全然。學校老師也許是個好例子。比如說我的父母一輩(4年級)被教育說世界最長的河是長江(Yang-zi River),我這一輩(7年級)卻說是尼羅河(the Nile)。老師沒有教錯,老師也僅依教科書照本宣科罷了。哥白尼之前,大家還以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呢

在這個新世代的此時,大部分體位法老師、體位法教練屬於第3或4種

5. Sadhu - 探詢者 (seeker)這種人正朝心神領悟的道上前進,說得不多,也不教授什麼,但是從這種人身上我們可以學習到很多

那我是哪一種呢嘿嘿


第二個問題他/她說
做體位法既然要盡所能給予努力(effort),卻又要放鬆(relax),這真的很矛盾

親愛的同學們,大家不要混淆「放鬆 relax」「不費力 / 放掉努力 dropping the effort」的意思了

練習體位法時,我們切成三個階段來看


prayatna saithilya sukha

  1. prayatna = effort 努力
  2. saithilya = efforlessness 不費力
  3. sukha = pleasure 愉悅、快樂
進入體式之前,盡你最大的努力做到所能荷載的。幾瓦的燈座裝幾瓦的燈泡
進入體式當下,放掉你的努力,讓自己不費力(efforless) 留在當下,讓呼吸成為引導你前進的明燈,海岸邊的默娘。
唯此,從體式出來後,你才能感受到這股放鬆、超脫和愉悅。

練習時當你放掉努力,你即停止演譯任何一套體式
因為在不費力的此時你即體式,體式即你。二者為一。

大師 世界上有沒有神呢
大師默而不答
學生不厭其煩再問
大師正好要渡河,告訴學生說神就在河中間,要學生下水來一探究竟
學生跟上來了
只見大師一手把學生的頭壓進水中
學生掙扎,卻掙脫不開
過了數十秒,眼看再不使出驚天動地60秒的掙脫數 就要溺死了
學生於是用盡吃奶的力佐以危急時的好伴侶之腎上腺素
終於破水而出 哴嗆地猛吸氣

大師問
你在找神的時候,有沒有像最後要掙脫我時 那般地努力呀
還不夠努力,就不要問那麼多

我們練體位法時,也常常是第一階段的努力都還沒盡力,就在擔心 哎喲要先努力,之後我該怎麼放鬆才好的呀

大家真的不要想太多,先把第一階段的功課做足,再煩惱第二階段吧

Hatha 瑜珈經中有提到
當你付出的努力是對稱平衡的,則自然能放下努力
當你付出的努力是在中心核心的不費力自然會發生
也就是我們常常在講的 alignment 順位


與各位瑜友共勉之


子曰/ 卜學亮 曾寶儀
孔子的中心思想 是。個。仁。仁的表現是:...

4 則留言:

  1. 你解說的比老師還清楚
    難怪老師說你的故事比他的還受歡迎

    你的?他的?不就是同一個嗎?

    回覆刪除
  2. 哈哈,老師會把重點整理給我啦,
    我再把故事加工成台味重一點,
    大家比較好下飯。呵呵

    你真是我blog忠實訪客呀!感動!

    回覆刪除
  3. 我業會看二位的大作說.....
    梅同學, 會何這裡有圖片,而FB沒有?老師在抱怨捏...

    回覆刪除
  4. 等等啦!

    我上班不能用FB, 待我今晚回家後補圖。
    正巧剛剛有同學建議放孔子,我覺得不錯就先更新了。

    大家眼睛也太尖。

    不要告訴老師喔,嘿嘿。

    回覆刪除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