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龍應台

所有的顛沛流離,最後都由大江走向大海; 
所有的生離死別,都發生在某一個車站、碼頭。上了船,就是一生。
從1949年開始,帶著不同傷痛的一群人,在這個小島上共同生活了六十年。  
六十年來,我們從來沒有機會停下腳步,問問對方,你痛在什麼地方? 
是時候了,在歷史的這一頁即將永遠地翻過之前,我們還來得及為他們做些什麼?

這書還沒出版我就先預購,預購後躲在家裡週末邊鼻酸邊流淚把它看完。

身為外省第三代的我,爸爸媽媽都是在台灣出生會講台語的這種,且我是個7年級生,是在台灣錢淹腳目股市上萬點的80年代成長,但我閱讀時,仍舊非常有感覺地,可以跟書上人物的大小故事作連結。

80多歲的美君,連自己唯一的女兒都不認得了,卻還記得她渡過年輕歲月淳安的一巷一弄。

另作者提到的台灣很多的路名、人民、我真的非常心有戚戚焉。我的三伯名字就是「台生」。
龍應台後段寫到日本投降、國民黨軍隊剛來台灣時,日本殖民文化長大的台灣人&歷經內戰多時狼狽飢疲的國軍初次見面,雙方的失望、不瞭解、到後來爆發的228省籍衝突。想當年我爺爺在228事變時他根本不能出門,幸好新竹有戶好心的客家人把他安置在自家的地下室,他才得以逃過一劫。一切好像很遠,又很近。

我記得以前念國中時,學校有一個外省的工友北伯。他是有天傍晚媽媽在做晚飯叫他去打瓶醬油,買醬油的途中救被國民黨抓去從軍,一輩子再也沒見過他的娘。那年他應該才15-17歲。
戰爭都是殘酷的。

以前我們多以自己的角度來看世界,看完這本書,真的是體會到戰爭無贏家。讓我非常心疼經歷那個世代動盪的長輩,不只是台灣,是整個華人圈。

非常推薦這本書給所有的華人閱讀。不論省籍、國籍、政黨、年紀。也非常感謝作者對這些史料的研究、人物之探訪,把生硬史料加上充滿血淚故事,促成這本值得閱讀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