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蒙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

(有人知道這標題是哪首歌嗎?請搶答!)

20100908 2130 Wed, Yin & Pranayama, Parthap Sankaralingam


有同學問,為什麼我的 Yin 燈光都特別昏暗呢?
我膚色已經這麼暗了,還把教室燈光調暗,這樣有妥當嗎?(~~笑)

我的老師曾經告訴我,
印度的五行,與人體的五個感官有連結。

今天要講講 五行中的「火」(agni)。其對應者為「眼睛」,「視覺」。

在戶外,陽光可以給予人體火的能量,
在室內,室內的燈光則會吸走人體火的能量,
昏昏欲睡的下午,出辦公室曬曬太陽 人是不是就精神多了?


Ashtanga 強調 dristi (凝視點)。

藉由凝視點可幫助你更專注。
就像許多平衡的姿勢,閉起眼睛就困難許多。
芭蕾舞劇天鵝湖 其中黑天鵝經典的單腳旋轉32圈,也是靠著 凝視點 才完成的。

假設人體的感官能力有100,則「火- 眼睛」佔了其中的50,剩下的50則給其他4種感官去分。

這就是為什麼盲人的其他四種感官總是比一般人敏感。
因為盲人把原本分派在視覺 高達50的感受程度 轉移到其他四個感官了。
四個感官原本只有50,現在加倍到100了,你說說看 這還能不敏感嗎?
就像紐約有蒙眼餐廳; 蒙上眼睛用餐,讓你不得不僅使用 嗅覺味覺 來領受食物的滋味。

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有「閉眼瑜珈」、「戴眼罩瑜珈」的存在。
目的是希望閉起眼睛後 提高你其他的感官的 敏感度(sensitivity)感受力 (sensibility)停止向外探詢、反求收攝 觀照內在。

所以,
在你已經非常有把握、或是較熟悉、相對簡單的體位法練習中,
不妨試著閉上雙眼,
讓你的其他四個感官能盡其觀察、接收、覺知、和感覺 吧。

與各位瑜友分享之。

(那晚的梵唱,對不起,我忘了。啊哈哈哈。容我之後有想到另行補充吧。趕瞎!)

Feel /  Robbie Williams
MV有點土,但我還是愛。

4 則留言: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