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你為何練習?

20100907 Tue 2045  Yin Pranayama, Parthap Sankaralingam
有同學問我,為什麼上課前總要梵唱、或唱頌OM、或唱頌禱文呢?
梵唱,常常是重複唱頌神的名字希望藉此澄淨我們的心智,讓我們帶著純粹的心進入練習。
有時候,英文會說 pray (祈禱)這個字。
其實這不是最好的說法。


祈禱,好像是跟神開一張清單。
主呀,祈禱你讓我考試順利過關。
主呀,拜託你讓我一舉得男。
更有甚著 是跟上帝作交易。如果你讓我達到這個這個,我就吃素一年來還願。真的是非常的我咧。


今天老師要講講 abhipraya 這個字。
abhipraya:「目的」的意思


練習的目的,會影響你練習的意涵及練習本身。


一個端坐在蓮花盤的女子,
身體坐得直直挺挺地,彷彿有一條線從尾骨到頸椎掛著她。
雙手握智慧手印 輕輕置於雙膝。
眼睛自在地閉上觀看眉心。


表象看來如此輕鬆、自在、專注、充滿靈性。
也許真相是:她來練習是想保持體態的優雅,要更美更辣更瘦?


笑話一則:
一婦人發現一隻流浪鸚鵡,把她帶回家飼養。
沒想到這鸚鵡 不鳴則已 一鳴驚人。
對每個經過的人 開口就是:「我想做愛。我想做愛。」
婦人這下可頭疼了,次日帶著鸚鵡到教堂找神父去。
神父瞭解情形後要婦人不要擔心。
因為神父也養了兩隻鸚鵡,是公的。非常乖馴,充滿靈性。
一隻,就是 在籠裡乖乖禱告。
一隻,則是乖乖讀聖經。
婦人見狀,把家裡鸚鵡帶來 希望兩隻公鸚鵡能感化她口出穢語的女鸚鵡。
當這女鸚鵡被放進籠子前,仍離經叛道 不停說著「我想做愛。」「我想做愛。」。
進到籠子後,
禱告的也不禱告了,讀經的也不讀經,(「老子都不老子了。」~ 胡適)
齊聲說:「感謝老天!你終於應許我們的禱告了。」
當然,
禱告很好。
讀經很好。
瑜珈練習很好。
但是 ,不可否定的,你禱告、讀經、練習的目的很重要。

帶著靈性、有靈魂的目的來練習,才能賦予你的練習靈性。


想想,你為何練習呢?

歡唱時間:
Rama bolo rama bolo
bolo bolo ram
sita bolo sita bolo
bolo bolo ram
hanuman bolo hanuman bolo
bolo bolo ram
這堂課老師一直重複播放這首歌,有上課的同學,回家後 這旋律應該盤旋在腦海,想揮也揮不去吧?
沒上課的同學也沒關係,據我觀察 這首歌在排行榜上有前10名,老師還蠻常放的,下次上課不妨注意一下嚕。


與各位瑜友分享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