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本土公司&外商

在本人歷經美商、港商、到超本土的原公務機關現民營化 的三種職場環境,
每每在工作被逼到絕境,人格分裂時,
真是很想說說 在本土企業工作的感受
這對習慣外商作風的我 真的是非常大的震撼教育。

分析如下:
  • 字體:
文件所使用的字體:標楷體。
是的。你沒有看錯。我這個連新細明體都不想接受的人,現在居然會打著標楷體的文件。還要經手很多 「簽呈」 「核定」 「奉准」 「擬辦」 「奉核」 這種鬼東西。我在公司的職稱還是「經辦」呢。
  •  上班時,使用語言的混雜程度:
在美商和港商時代,嘴巴說的是中文,但所有電郵書信文件都是英文來著。甚至還有拉丁文 比如說是 per diem這種字。現在公司,有人開會、講電話直接講台語就算了,我在剛進入現任公司時搭電梯時,居然聽到「阿黑類部位我要趕快 trade一下」。台、國、英的混雜,讓我頓時陷入台灣霹靂火龍捲風的劇情,久而不能自拔。
  • 衣著:
雖然衣著單純只關乎個人審美觀,但我不得不說,為什麼有人可以把自己穿地如此糟糕?我都很想問他/她 這種肥頭包鞋、全無線條的大花碎布長裙 到底要去哪裡買?應該很難買得到吧?


而我個人鍾愛的上班服品牌 Giordano Ladies,以簡約不對襯的剪裁深得我心,符合在低調中表現自我品味的原則。但穿來上班,同事只會說 我這不規則的針織罩衫像破布,或是對我手腕處的麂皮補丁 大做文章。但,天地良心,到底是誰的衣服醜呀?
  • 年齡/髮油
這邊老人真的比較多,快30的我被歸類為「少年ㄟ」。
每每經過 年過50、身高又不高的男主管身邊,總有一股悠悠的油垢味傳來。
(因為他們身高都不高,頭頂抹油處差不多在我的鼻子高度)
吼!這年代誰在抹髮油啦?

讓我又好奇到底在哪裡買的?
  • 午餐時間:
午餐時間此時,一定要盡量避免搭電梯。因為會遇到一群11:35AM就去餐廳吃飯,正要搭電梯下樓的男人女人。尤其是男人,我拜託你咀嚼這動作請在餐廳完成。電梯內這種近距離,我一點也不想聽到你的嚼食聲,舌頭拐到右側剔除塞住牙縫的食物的聲音,還有 疵疵嘖嘖 的剔牙聲。

真的 非。常。噁。心。

  • FACEBOOK
另外,在本人08年進入該公司時,Facebook在台灣還不流行,所以敝公司的防火牆不會檔FB,我看,公司根本也沒人知道啥是FB吧 (too local to know the existence of FACEBOOK) 。在FB開始中文化後,我在公司就不能進FB了。

我不是很確定我是否樂見FB的中文化。

  • iPhone持有度
iphone持有度在本公司是0吧。至少在我這個樓層。iPod,除了我以外,我只看過另外一個女同事有,就這麼一個。

我不知道以上這些代表著什麼。
代表著,媽的,我真的處在一個要逼我人格分裂的環境吧。

我想自由。

3 則留言:

  1. 我待過假外商的公司~~就是全部黃皮膚,叫英文名,寫英文,裝潢一流,但罵人是用台語...感覺更差...只能說:什麼人都有 哈

    回覆刪除
  2. 哎呀,被brenda搶到頭香了
    算了這回讓她好了
    話說回來,這篇好像是寫給偶看的柳
    你可能是MIB活在外星中
    跳跳飛飛回到妳的宇宙中
    gogo alien

    回覆刪除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