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體位法之 你我他的美麗身體

20101128 1230 Yoga on the Wall, Prathap Sankaralingam
關於asana 的定義有太多。
有人說是陰陽日月的結合,有人說是力量與柔軟度締結連理,都對。
但曾經有一位導師Ramana Maharshi (註)asana下過一個定義,我覺得是最棒的。
他說: 
Asana is a reminder to remind us that we have a beautiful body.
體位法是來提醒我們,我們有著美麗的身體。

有同學反應,來我的hatha 2 太難,做不到,心情沮喪而挫折。
但是,課程編排時,有些誇張恐怖又瘋狂的動作,本來就不式設計來給你達成的。
反而比較像是,藉著看似高難度非常人的動作中,讓你去玩身體、跟身體溝通。
我知道我常講這個,不過,做不做得到,真的不是重點。
我比較在乎的是,大家來上課有沒有have fun,有沒有更了解自己,跟自己的身體做更多的對話。

以前印度某個時期,市場流通的貨幣是銀鑄的。後來政府比較沒錢,決定回收銀幣,改用其它經濟價值較低的金屬來做貨幣。

一位導師在課堂中拿出一塊銀幣問大家,有誰要嗎?
大家爭先舉手說:我要!我要!
此時只見導師拿出槌子,敲呀敲,,一塊銀幣越來越扁越來越大漸漸變成6吋比薩的尺寸。
導師再問,還有人要嗎?
大家紛紛噤聲無語。
只有一個人舉手表式仍願意收集這殘破又輕薄如大餅的銀幣。
原因很單純,該生表示,即使它已不是原來的銀幣,但是把剩餘的片段殘骸收集起來,仍是有其價值的。

這塊銀幣跟我們的身體一樣。
你也許無法完成每一堂課要求的動作,但是那有又如何?
重點是你有沒有享受其中,跟自己的身體對話且能莞爾地面對能力不及之處。

對某些做不到的體式感到挫折,就等同於對自己的身體感到沮喪。
而這本末倒置得可笑,因為,體位法不為其他,只為提醒你,我們有著美麗充滿無限潛能的身體。
就像被敲扁破碎的銀幣,一堆雜碎,收集起來後,還是有其價值的。

與各位瑜友共勉之。

註:
Prathap老師11月回印度時有去Ramana的靜修處修行。導師雖已經逝世,但靜修處仍活躍於印度。
相關網址及照片如下。


寫於東京返回台北的飛機上,邊聽著Jamiroquai新專輯Rock Dust Light Star,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