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The Catcher in the Rye 麥田捕手 - 讀後雜記

好吧,我承認這很詭異。
僅管這本書有著不敗的傳奇地位,不論因為它是Salinger 的成名作也好, or 作者約會過的女生最後嫁給大他幾十來歲的英國默劇演員卓別林 Charles Chaplin,Salinger還因此在與友人的通信中酸了兩人一筆,根據統計監獄中的罪犯曾閱讀此書的比例頗高,槍殺John Lennon兇手受本書影響頗深,不但作案的手提箱中就有一本,還自稱是Holden Caulfield (書中主角名)等之類的各種因素,讓此書屹立不搖,
而 我 又居然等到 28歲末 第一次 讀 麥田捕手

http://www.anobii.com/books/01f1076b47d33e2f4d/

但,總之,遲到總比沒到好,
年輕時,我可能會跟 16歲的 霍爾敦 Holden Caulfield一起同仇敵愾吧。誰能料到 在我這般[高齡]讀完後,竟也是心有戚戚焉來著。(這代表我仍不減憤世嫉俗的叛逆嗎? 哈哈)


霍爾敦他這個滿嘴髒話,對世界不滿意,覺得所有的人都是偽君子的孩子,卻讓我覺得真摯無比。
他對鄰居琴的抑抑關心,對死去弟弟的棒球手套的描述、對於某次去鄰居家玩不讓弟弟跟的懊悔,還有對妹妹菲比的喜愛,讓我覺得他根本就是一個心地善良的好人。
其中他跟妹妹的互動那種兄妹間的情誼明明兩個都是孩子卻又很認真,把事情看地非常嚴重好像要世界末日一樣,非常可愛,硬生生又賺了我一把淚。家庭題材果然是我的罩門

我喜歡 Holden 這種真摯的好人。
好人也有對事物漠不關心的權力,也會有不爽也有情緒。好人也不是殷勤地把好表現在外,想要讓所有的人都開心,因為這是不可能的。有誰是每個人都愛,這個誰就肯定有些道德瑕疵,因為你若想在人生中堅持某些自己的信仰,除了有幸能遇上志同道合的伙伴,一定也會遇上與你相左的群體。


世界上很多好人,也很多壞人。
但說實在,那些沒有壞過、不知何為陰暗面的、啥叫負面思維的,我都覺得稱不上真正的好人。

書中
Holden在紐約街頭 看到一對 應該是貧窮夫婦和小男孩,孩子故意走在人行道邊緣,把挑戰走直線當成遊戲。 Holden 湊近聽小男孩哼的歌,這整個讓我非常有畫面,這歌說實在也不知道是哪裡聽過的,但旋律就像是埋藏在腦中的某個斷層面,一經激活,又可以哼唱個好多年。

歌曲連結如下:




Holden 跟妹妹Phoebe在聊天時, 小Phoebe是如此擔心哥哥又被退學, 爸爸會"殺了他"
然後Holden用以下回答妹妹 告訴妹妹他想做的事情是什麼
我節錄如下,不知道他在講啥,但我覺得很美,,意境很美。簡直就可以直接當書的ending


Anyway, I keep picturing all these little kids playing some game in this big field of rye and all. Thousands of little kids, and nobody's around — nobody big, I mean — except me. And I'm standing on the edge of some crazy cliff. What I have to do, I have to catch everybody if they start to go over the cliff — I mean if they're running and they don't look where they're going I have to come out from somewhere and catch them. That's all I'd do all day. I'd just be the catcher in the rye and all. I know it's crazy, but that's the only thing I'd really like to be. I know it's crazy.


另一段我很喜歡的文字,引用如下


It's true that we have been leading a difficult life, for we need not only to be under various external pressures, but also to be in the face of internal perplexities. You would be affected by the warmth of life if someone gives you a understanding look during your bitter struggle.Even a mere glance would make you moved and inpired.”
 我們確實活得艱難,一要承受種種外部的壓力,更要面對自己內心的困惑。在苦苦掙扎中,如果有人向你投以理解的目光,你會感到一種生命的暖意,或許僅有短暫的一瞥,就足以使我感奮不已。

不好意思,這是個沒結論的,如死胡同般的讀後雜記,我沒有再多分析這位 protagonist (書中主角)與死亡的關係(書中他不只一次提到也許他就會這樣死去),他時而呈現的怯弱個性,他每嘴髒話但是看到妹妹的國小牆上塗鴉畫"F**k"卻又氣地半死的衝突 之類的。But anyway, 雜記咩, 請多多擔待,,也許某一天文思會突然泉湧,,,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