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

我們是不是都很自私?


幫助別人,因為老師說助人為快樂之本?
王同學操行100分,因為她天天扶老太太過馬路。

什麼是矯情? 什麼是假道學? 什麼又才是可以相信的真?

新加坡友人Roger Yao到台北出差時,
買了隻懶懶熊玩偶回新給姪女當生日禮物。




小壽星當然開心啦 (懶懶熊是真的很可愛!),但小壽星的妹妹不高興了,她也要一隻啦。(是真的很可愛!)

結果兩人每天搶著要抱要玩,Roger打算再買一隻給妹妹好了,孩子還堅持
非同一款不要! 


因在新加坡找不到同款,Roger就找我這位台辦幫忙啦。

買懶懶熊時正好快要月底,我大約只剩不到一千五的現金。把懶懶熊寄到新加坡後,我只剩下幾百塊台幣,要再過個幾天才領薪。

主要原因是我本人有怪異的理財方式。基本上到了月底我幾乎都身無分文,我一般都在月初領薪後把錢分成好幾份,房租、貸款、儲蓄、花用等,不留多餘的現金。

我與Roger其實只在上海見過一次面,其他都是靠網路聯繫,不算頂熟。我更不認識他的姪女。

Roger開口後,我整個超認真地在執行這項任務。
尋貨、確認物品內容、下單、付款、收貨、寄送新加坡。完成!

但我是非常樂意去做這件事情,其中的原因我不太能完整分析。但我做地很快樂。

可能是,我覺得小孩子在搶玩具這件事情很可愛?
可能是,妹妹會知道她的舅舅很疼她? 不認識的台灣阿姨寄了懶懶熊給她,讓她感覺到宇宙間的連結&人性的溫暖?
也可能是,我愛自導自演幻想她收到穿草莓裝的懶懶熊時 會發出小孩特有的笑聲?

Roger說我人真好。台灣的人真好。

但真的嗎?

有時我會變態地想,幫助別人,會不會只是讓自己更快樂的一種間接途徑而已?

是不是到頭來大家都是自私的?

我們努力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因為這讓我更快樂。
我盡力每次瑜珈練習,因為它帶給我、身體的抒展、心靈的平靜 and blah。
我一定要讀完這本書,因為它會讓我對西藏的歷史更加了解?

最終目的還是[為我],[為一己的快樂],而非為了[其他、更大更高尚的目的] 或 [練習]的本身?
到頭來都只是為了自己更多更好更豐富。


若是財富名利的追尋,我知道我不欣羨。但若是靈性上的追尋,難道就理由正當了嗎?

世界上有真正的無私無我的付出與奉獻嗎?

我不曉得我這樣是不是偏激,但這問題在我腦中多時,我還看不懂。


後記: 
Roger為謝謝我找人送了一盒Godiva到我家來。
我收到時非常驚喜,開心,微笑覺得世界真可愛。


也許我該忽略幫助他人的出發點為何,而專注在這個 我們共同啟動的 一個良善互動有愛的循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