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辭職信

「太多人去旅行,什麼都看不見;只是從一家飯店住進另一家飯店,卻自以為已周遊世界。這本書寫得正是時候。旅行只有一個理由:改變你的生活。」──羅勃特.清崎,《富爸爸窮爸爸》作者
我的小小探險: http://stn.eslite.com/Article.aspx?id=1164
---------------------------------------------------------------

出差到荷蘭,入住一間十一分高檔,有百年歷史的古典飯店,
飯店就在美國大使館旁邊。
(一般在大使館區都是高檔又森嚴的,台北信義建國路的AIT為不良示範)
帶我們上路的人因出差而下榻此飯店已經有三次。
反正一出機場就有 van 載到飯店,一起床吃完早餐就有 van 載去開會。
以致於,他一直以為自己人在阿姆斯特丹。
其實那根本是海牙。

事實上是,我飛到的第一晚因為跑出去亂逛、喝東西,還跟服務生聊天說:「你們阿姆斯特丹呀~~」
服務生詫異看著我,「Honey, you're not in Amsterdam. You're in Dan Hague! 」

所以我知道了這驚人的事實。

我看來一定蠢斃了。


(不曉得他後來知道了沒呢?。)

---------------------------------------------------------------
因為常飛,又是商務艙,他里程累積得很多。護照出入境章蓋得滿滿,申根護照一張一張地貼(那時還沒免簽。)

不知自己身在何處。多諷刺。

這叫旅行?

辭職信遞出去後,被總經理叫到辦公室。
聽到我的原因是「暫時沒有下一步的計畫。要旅行先。」(有計畫也不敢告訴你們。你們太八卦。)

Tourists don't know where they have been;
Travelers don't know where they're going.

年屆60的總經理興味盎然地看著我這小妮子,開口說:
「旅行,我也喜歡旅行。全世界除了紐澳跟非洲以外,我大概都去過了。」(微笑)

又挑著眉說:
「當地有朋友帶你嗎?」「自己看看不到什麼東西啦。像我朋友來台灣,也是要我們這種當地的帶,他才會看到很多東西呀。」
「那是要去讀書拿學位嗎?」
「一個人去喔?」
話不投機,半句真的都嫌多。

他們人生的字典,恐怕沒有「抽離」的概念。
在"不知道明年的行程"之情形下去做某件事情,是多麼的恐怖?。
出國除了 1. 辦留職停薪拿學位,2. 去東京玩5天,怎麼可能還有別的選擇?!
連短暫停留紐約&倫敦也要去中餐廳吃北京烤鴨。(我知道我說過,但真的太經典!)

旅行不是在比賽,不是在收集照片進相簿。
不是買東西吃東西買東西吃東西。
不是一個點移動到下一個點,為了抓取累積更多的什麼。

我可以想像他自以為的「旅行」; 只是我想「觀光」或是「旅遊」這兩個詞比較適合給他用。

坐在緩緩駛入法蘭克福市中心的箱型車,硬要發表「這個德國人呀就是怎樣怎樣」的刻板概念。
每到一處就記得要買個紀念品給家裡的兒子。買了個比薩斜塔模型,殼子上說明的背景故事都不讀。反正擺在家裡客廳好漂亮,客人來都會看到。

有時也不明白為什麼我就是不安於室,為什麼不能好好喜歡公務員的穩定?
這跟愛情一樣,是勉強不來的。
做人要誠實,尤其是對自己誠實,對自己的心誠實。
所以我吼著說,這不是我追求的。

你們這樣開開心心、沾沾自喜。我其實也替你高興。
但這本身並不讓我高興,所以也讓我去尋找讓自己開心又自喜的東西吧。

很抱歉最後半年來上班的心不在焉。
也很抱歉最後一週工作時我的心情超爽,擠不出人之常情的不捨。

但感激之情是有的。
謝謝讓我有機會從銀行的角度看世界; 借款是資產,存款是負債。
謝謝學到了以前沒有的金錢觀,開拓了眼界,見了世面,也可以很快速的在腦中轉換million & billion成中文的10進位單位。

嗯,
這次離開,
以後尿尿就不再有人不敲門就開門了。
中午搭電梯不會有人在狹小空間逼著你聽他剔牙了。

想到這些還是很不錯的。(喜)

No more badges like these.

1 則留言: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