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瑜珈練習之 Hari Krishna

'110420 945pm, Yin & Pranayama, Prathap Sankaralingam


常上我的課的同學會發現我很少講「順位」。
事實上現在我所教的,就是我從我老師那邊學來的一種傳承。

在瑜珈中,體位法只是一小部分
在體位法中,順位只是一小部分。

Stira Sukha asana
凡穩定、自在的,即為體位法。

老生常談,我知道。
但在體位法中,找到穩定自在的自己,非常重要。
身體順位完美,一切動作都到位,但身體卻感覺不舒服,這並不是好的示範。
一位老父親和女兒牽著驢子趕路到隔壁村莊。驢子一邊行進一邊駝著父女的行囊。
路上遇到一人,說「爸爸都這麼老了,還讓爸爸走這麼遠。現在年輕人怎麼了?」
於是爸爸乘在驢子上,換女兒背著行李。
又遇到一人,說「爸爸一個男人家居然讓女兒背這麼重的東西。」
於是女兒也跳上了驢子。
又遇到一人,說「你們騎驢也夠久了,不要再虐待動物了。不如你們父女下來背驢子走吧,讓它輕鬆輕鬆。」
順位,常因各瑜珈學派而有所不同。
而此歧異不一的理論,足以混淆我們的視聽。
盡信書不如無書。
接收理論的同時,不要忘記用身體去感受。
你永遠是自己最好的老師。

B.K.S. Iyengar講過:Listen to the body more than the teacher.

當今世代有很多瑜珈學派,一套拜日式就有很多不同的做法。
學生常常在諸多順位解剖理論中,困擾然後卡住。
所以就一直在體位法中轉圈圈,好久都進不到瑜珈練習的下一階段。

我記得從前我跟著我的老師練習時,有一個別的老師的學生來到我們班上。
我老師總是愛用貓式呼吸開課。
第一個動作我們就發現,他的貓怎麼跟我們不一樣?
我們就跟老師說:「他做不對了啦。」「那樣做很奇怪耶!」

老師回答,要我們少管閒事。
後來老師解釋說,每個人的身體都不一樣,沒有必要要求每個人做到一模一樣的順位、高度、角度。我們是人,不是機器(感謝主),所以身體才會這麼好玩,不是嗎?

我想,這世界上可分為兩種瑜珈老師。
一種類似園藝型的。好比像仁愛敦化圓環那邊,修枝剪葉地非常精準、完美。
另一種是森林。在供給陽光空氣水的條件下,讓樹木有空間選擇生長的高度與寬度。

我想,我本人是屬於森林型。哈哈

今天來唱頌有關krishna的梵唱。

Krishna govinda govinda gopala
Krishna Murali Manohari nandalala.

解釋如下:
Krishna:
Krish - 黑暗、黑色
Krishna - 黑色的人

Govinda:
Go - 牛
vinda - 牧群,牛群

Gopala - 愛牛之人

Murali - 笛子

Manohari:
Mano - 心
Hari- 小偷、偷竊之人

Nandalala
Nanda - 七吋笛
優秀的吹笛手

整段大意是:

黑色的人兒,
愛牛之人
牛群兒
用你的笛子和優美的樂聲
你悄悄偷走每個人都心(讓人放下心智,專注在當下之意)

與各位瑜友分享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