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Drop the Mind

20110217 945pm, Yin & Pranayama, Prathap Sankaralingam

常聽到,瑜珈是身心靈三者結合。(body, mind, and soul)
一代宗師swami Ramana Maharishi 卻說,「心智」(mind),阻隔在身體與靈魂中間。唯當你放下心智(drop the mind),身體與靈魂才得而為一。

學習瑜珈體式的技巧、邏輯、知識,這些固然都很好,
然而,「心智」有一個習慣。他習慣抓取、收集知識,累積著,像狗啃著骨頭捨不得放。
那天我看一片瑜珈的DVD。正在講三角式。
示範的人維持三角式這動作約有3分鐘,講解的人已經歸納出做20個三角式時應注意的重點。

使用這些技巧進入體式,固然很好,但切勿讓它們掌控了全場,而忘掉用身體去感覺、用靈魂去領受。如果你每次體位法的練習,只專注在技巧的落實,就如同一位勤奮的讀者,反覆徘徊於修辭格律文法間,卻忘了閱讀的樂趣,有時可單純到 就是享受抑揚頓挫而已,就是好聽。(不然你想怎樣?)

佛陀的弟子欲步行至隔村。
行進中,路過一池塘。
一女溺,驚叫求救。
大師兄謹守不可碰觸女體的誡律,充耳不聞。
師弟孰不可忍,躍身入水,將女孩救上岸邊。
歸隊。
蹊著草鞋,啪搭啪搭前進。
一路上,師兄越想越不對:師弟怎麼就當場破了規矩,觸碰異體呢?
數日後,終於忍不住找了師弟對質。

師弟說:
「我四天前就放下她了,師兄,你怎麼到現在還沒放下?」

Ramana Maharishi說,瑜珈的真理是
練習的時候,試著放下「心智」(drop the mind),多一點心領神會,試著多用身體去感覺,多用心靈去領受。
這樣你才能更讓瑜珈走進你,更貼近這們古老哲學與智慧想要跟你分享的一切。

OM

與各位瑜友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