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流浪者之歌~我看雲門舞集

第一次看流浪者之歌,是在2002年中正紀念堂廣場的戶外公演。那時我大二升大三,夏天的夜晚坐在硬石頭地板上挺直腰桿看,身體很痠,最後半小時舞者把舞台上稻米犁成鱷魚蚊香,我不耐煩


第二次看流浪者之歌是8年後的今天,進劇院看,看出了滿滿的感動


據說是老林在瓦納納西恆河邊獲得啟發的靈感由赫曼.赫塞根據佛傳故事改寫的小說「流浪者之歌」出發,配著悠悠的梵唱,舞台左邊靜定如山的王榮裕扮演肉身菩薩,舞者扭動蜷曲收縮伸展,黃金禾稻漫飛揮灑落下,促成一段求道的故事


我和雲門,還算是頗有緣份
除了自小就愛看國小時在屏東看宋超群和我的舞蹈老師蔡孟霙的演出
國中舞蹈班學長唐國鋒現為雲門舞者
小阿姨為前雲門員工
還有一件雲門與NET合作的T-shirt,姊姊送我一件[薪傳]的[渡海],十幾年了衣服都鬆了,我還是當睡衣捨不得丟


還記得小學時因為喜歡舞蹈,就硬要去聽老林的演講
老林說了兩段話,至今我仍無法忘懷


人問小說寫得好的老林,文章寫得這樣好,幹麼不乖乖寫作就好,搞甚麼舞團呢?
老林說:[如果肢體傳達的可以用文字來表示,那我們也不用這樣辛苦流汗破皮地跳舞了]
老林又說:[看現代舞不是要看得懂,是要看感動]


早期發揚中國文化的作品[白蛇傳],林秀偉的青蛇那扭動邪妖的體態,令我瞠目結舌
反應台灣本地鄉土情愫的[薪傳],非常具備民族舞風格,舞台上有抖動的大布代表祖先跨越的台灣海峽,有吳義芳經典的「桅手」角色,有我們學舞熟悉的彩帶棒來展現豐收的節慶氛圍
[我的鄉愁我的歌]用台語民族歌曲讓舞者跳爵士
[行草一]周章佞的永字八法
[九歌]中李靜君的[女巫]吳義芳的[雲中君],也只能說是經典中的經典,靜君老師說每次跳晚都像是起乩後一般,總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回復自己
[水月]的潺潺流水蓮花池畔,[行草一]的驚豔到[狂草]的登峰造極,[風影]找上蔡國強,然後硬是安了個人到國家戲劇院的琉璃瓦上,等等


每每我都想說: 老林,你真的他媽的很敢


80年代敢在台北中山堂穿緊身褲裸露上身演出,是他
觀眾不配合,不時吃花生、聊天、用閃光燈拍照,決定中途停止演出閉幕重新開始,是他
20年後到北京保利劇院演出,也因為北京觀眾用閃光燈拍照,毅然決然閉幕重新開始,是他。震驚北京藝文界。


隔天的觀眾乖得跟甚麼一樣


看[行草一],我不得不對他這位中年男子運用多媒體的功力佩服
到了[水月]他把整個蓮花池搬上舞台,要整死舞台設計就是了
[流浪者之歌]百斤的稻米直接上台,把王榮裕搞地頭破血流,舞者也是各個皮膚過敏擦傷累累
今天看到那百斤稻米自空中灑下舞頭右後方的聲響、色澤、舞者在上恣意撥弄,我又想說老林,你真的他媽的敢


舞者任性地把自己潑灑到地板時激起一陣金黃漣漪,我看到舞者用cobra起身,接著推到下犬式,再接一個low lounge。我心領神會地偷笑,心想:[碼的,不會吧]


我還是看不懂,最後耙成鱷魚蚊香我也是不懂。但我有被感動到


舞蹈,就是舞者自成宇宙的展現
舞者在長寬不超過2米的範圍中 竭力,而其中卻彷彿蘊含了所有你需要知道的天地
在那一張一放一抽一伸一轉一探的轉瞬,還要理解甚麼呢? 就是,他媽的真美


我想我一直是很愛舞蹈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