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2011 Prathap 歲末開講 1/2

20111230 Prathap Sankaralingam

今晚是2011年的最後第二個晚上,歲末寒冬,讓我們齊聚一堂,聽老師瑜珈哲學及梵唱。

1.

首先,我們來講Ganesh, 象神。

在印度,梵唱時通常會以Ganesh開始,因為Ganesh象徵著移除困難,排除困境,賜給我們一條平順的路徑。

印度人喜歡聽故事,印度教哲學的講道,常像是寓言故事一樣,有時雖過於誇張,但總是成功地以印度神明引發其寓意;誇張搞笑之外,傳達真言給世人可一點也不馬虎。

GaneshShiva之子。Shiva 有兩個兒子,GaneshKartik. 兩個孩子正像是天秤的兩端,非常不一樣,象徵著世上兩種類型的人。

第一種人,認為快樂可以 從外在的物質中獲得。他們多是汲汲營營地過日子,四處尋找著快樂蹤跡。對他們而言,快樂始終在別處,須要努力尋求才有可能得到。Kartik屬於這型。

第二種人,他們本身就是快樂的一部分。快樂處處都在,快樂就在此處。Ganesh屬於這型。

有一天,Shiva設計了一項比賽給兩個兒子競爭,贏的人可以獲得老爸手上的聖果。比賽很簡單,看誰能最快環繞世界三周。

Kartik望著那聖果,哨音未響就乘著他的坐騎孔雀飛出去了。胖嘟嘟的Ganesh坐在原地不動。

Kartik完成了一周。

Kartik完成了第二周。胖嘟嘟還是不動。

Kartik第三周快要結束之際,Ganesh終於緩緩起身到Shiva身邊,在Kartik回來前在Shiva身邊繞了三圈。

最後Shiva把聖果給了Ganesh, 因為聰明的GaneshShiva:「對我而言,你就是我的世界」。

所已在印度我們說,如果你要確保工作能有效率地被完成,那就交辦給懶惰的人去做吧。懶人總有令人出其不意的想法,將事情簡化。

捨近求遠,並非得到聖果和開悟的唯一法門。也不是說去了印度,喜馬拉雅山就一定會有所領悟,功力大增。對看通的人,真正的神性無所不在。

另外,Ganesh的肢體特徵,其實都有其涵意:

大耳朵: 多傾聽

小嘴巴: 少說話

小眼睛: 專注

大肚子: 好消化,對於生命中好的壞的都要懂得消化。

另外,仔細看Ganesh會發現他只有一支象牙。這代表著,即使是自己最親愛的人事物,當它壞了爛了,我們也要有足夠的勇氣將之殲滅消除。同時也告訴我們,即使是神也是不完美的。

歡唱時刻:

Gan Gan Ganapote,

Namo Namaste

2.

接下了我想講講黑面蔡楊桃汁的Krishna,

Bhagva Gita 薄伽梵歌,這一部在印度有聖經般地位的智慧書,收錄了Krishna和王子Ajuna 的對話。

Krishna是超越邏輯之人,也是生命之神,畢竟生命是超越邏輯的,我們很難計畫著什麼會發生,什麼不會發生。計畫,需要邏輯,而生命則凌駕其上。

薄伽梵歌的故事背景是一場戰爭,正位的Ajuna 王子需要贏得這場戰爭才能繼承王位。

王子卻不想打仗。

因為要揮刀刺殺的敵人,全是自己親近的人。包括他的表兄弟和老師。

Ajuna王子用邏輯思考,他知道自己面臨的敵人的實力。王子不想打仗。

而超越邏輯之外的,Krishna所講的是關於「人生」。這就是薄伽梵歌。

他告訴王子,選擇不打仗,則王子正是偏離自己人生該走的方向。面對生命帶給每個人不同的使命,我們都應該勇敢接受,並付出努力。

用一個字囊括薄伽梵歌的主題,Krishna 講的不外就是duty,我們此生的使命,責任。

但我們卻不習慣接受生命為我們準備的,總是不停地想要改變人生。我們相信人定勝天,相信可以憑一己努力扭轉乾坤,用盡所有力氣去換取絲毫改變,卻忘記真正的美麗藏在於「接受」。

河邊有一棵樹,樹有兩支主幹。

比較大的那支說,他要試著阻擋河流。

比較小的那支說,我沒那麼大力氣,但若我乖乖順著河流,我可以流到大海。

大樹幹跳入河中,入河時角度和河流的方向成垂直,試圖阻擋河流。他成功了,但不過幾分鐘,強勁又本來就該如此的河流,爆發其累積的能量,把大樹幹沖斷了。

小樹幹順著河流的方向躍進河裡,不掙扎,只是接受。河流時而湍急,時而涓細的,有高有低,如同人生一般。最後他進入了浩瀚自由的大海。

歡唱時刻:

Om namo narayana

Gopala, Govinda, (愛牛之人,牧牛之人)

Sankara (Sank: 困難, ara: 接受之人)

Samoha (7張臉,面部的七孔。7是奇數,是不平衡的數字,所以有的人吃得多,或是說得多,聽得少;但Krishna的七孔卻是平衡的)

3.

再來我們要唱Kali Durga

Kali: 懼怕,死亡女神,毀滅者 / 時間,永恆,黑色,黑暗。

所以Kali通常都被描繪成黑色皮膚。

Kali女神的存在,顛覆了人們認為神明都應該是光明的想法,這僅是因為人害怕黑暗,所以想向神明都是光明的。

其實,神明是凌駕於光明或黑暗的。一旦我們能夠同時接受兩種,而不是喜歡一種屏棄一種,神就會來。

要知道,反覆來來去去的總是光。黑暗永遠都在,黑暗才是永恆的,光明則是暫時的。

光來了,世界亮了,但黑暗沒走。

光走了,世界暗了,那是因為黑暗一直都在。

梵唱Kali,我們展現對黑暗的尊敬。

另外,Kali有一 副很有名的圖像,是Kali腳下踩Shiva, 口中含血,手中抓著一個人頭,脖子上還掛著小型人頭項鍊。

這不是講Kali殺了Shiva! 而是Kali這位死亡女神能切下人們假的面具,讓被隱藏的Shiva顯現出來。我們每個人都有Shiva,都有神性,只是外面都掛了假面具,慢慢的神性就黯淡了。

有個男人對著一塊石頭虔誠朝拜,路人笑說他是個拜石頭的瘋子。

他卻說Shiva的確在此,我拜的是Shiva, 把所有不必要的外在物質都去除掉,Shiva就在裡面。

人也是一樣,加諸在我們身上有太多是不必要的;將之去除,Shiva才能顯現。

瑜珈練習,就是在幫助我們層層去除這些不必要之物,而不是重新給予我們什麼。練習的平靜和單純的喜悅,不是瑜珈給你的,是瑜珈幫你從自己身上發現的。

歌詞很短的歡唱時間:

Kali Durga, namo nam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