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Vairagya 之 衣服洗乾淨了沒?

2011 May Sivananda TTC, Utta Kashi, India 晒衣場

Abhyasa 的意思是不斷重複相同的練習,行為。

體位法的練習,我們必須嘗試不斷重複地練習體式直到上手,漸臻完美。這是所謂的Abhyasa。梵唱重覆唱頌著同篇mantra,這也是Abhyasa。
然而在Ashtanga 瑜珈哲學中,卻同時提到Abhyasa和Vairagya兩個字。

讓我解釋一下。

前面說過了,Abhyasa 的意思是不斷重覆相同的練習,行為。
Vairagya的意思則和Abhyasa有所衝突。今天我們要來討論Vairagya這個字。

經典中,Vairagya常被翻譯成「抽離」(detachment, non-attachment)。
弔詭的來了。究竟要如何能重複相同的練習,行為,卻同時能「抽離」,不依戀上這行為呢?
你可能會爭辯,在反覆不懈地練習之後,稍稍陷入依戀又何罪之有?
或是,如果我不先依戀上這項行為,我怎麼能把它做好呢?

事實上,Vairagya這字,英文沒有正好的翻譯,而「抽離」(detachment)是最接近其意的詞,所以翻譯大多採用此字。

用英文來解釋,detachment(抽離)這個字,是attachment (依戀) 變出來的反意字。
你看看,就連「抽離」,都還是從「依戀」衍生出來的。

其實世間萬物,彼此相反的事物情感,都某種程度的交互關係,交往匪淺。甚至大膽一點,我們可以說相反的事物情感,到頭來其實是一樣的;他們雖貌似不同,但其實只是各自占據左右兩個極端。
舉例來說,當你深愛著某人,你將時刻都思忖著他。而當你怨憎某人,常也是一直氣著想他。愛與恨,其實是一樣的,至少他們對你的作用是一樣的。

梵文中,Vairagya這字,並不是「抽離」(detachment)的意思,而是「依戀」(attachment)反意。Vairagya 的真意是指 捨棄依戀重獲的自由。所以其意不僅是依戀的相反,而更是跨越依戀的本身。

Vairagya 的意思是 嘗試經歷後,還能從中出走的自由。

奧修說,
只有缺乏覺知的人,才會依戀於事物;依戀是盲目的,而Vairagya 是要你保持覺知。

好比說養狗,他們以效忠聞名。不管主人是善或惡,他們沒有覺知地效忠,依屬 著主人(attachment)。這個例子說明了依戀是盲目而缺乏覺知的。

為什麼Ashtanga 的哲學先說 abhyasa,接著馬上提到vairagya呢?

為了更清楚的表達,我首先須解釋一下,在瑜珈哲學中,人的心智是如何運作的。

人的心智,一直在抓取,依附於事物。
人的心智,需要有個東西可以抓著。

問學生為何練習瑜珈,他可能說,
因為我生活中有一堆煩惱事。
因為我工作壓力大需要瑜珈來放鬆。
因為我身體不好需要瑜珈強健體魄。
因為我想要有漂亮的身材。
等等等。

我們的心智須要抓著這些對象,這些題材,這些事物,好維持其運作以從事各項活動。

瑜珈,是希望藉著練習,鬆綁我們的執著。

漸漸的,我們放掉了走進瑜珈教室想要忘掉的東西,也漸漸的,開始抓取著瑜珈不放。

我們帶著自身的問題,寄情瑜珈練習,希望能放掉煩惱。初衷的煩惱拋下了,新抓在手上把玩的是瑜珈。瑜珈變成最新頭條。

剛接觸瑜珈的學生問老師如何解決生活上遇到的種種困境,練習過一段時間的學生開始問怎麼做頭倒立? 怎麼做鴿式? 怎麼做全猴王式?

這樣看來,學生的心智,本質上並無改變,僅是心智抓取的物品變了。

一開始帶著生活上困難來練習瑜珈。
舊的困難忘卻了,隨之而來的是瑜珈帶來的新煩惱。

瑜珈練習幫助我們更靠近自己的身體,是件好事。但事實上,瑜珈並沒有幫助練習者坦然面對問題,只不過是把不同的問題煩惱放在輪盤上轉,改變的是煩惱的主題,解決的不是問題。

這就是為什麼提到努力不斷重複練習的Abhyasa,就一定也要解釋 Vairagya。

體位法的練習,固然需要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覆,卻同時也要帶著覺知,勿將瑜珈練習和體位法當作物體來抓取和依戀。

瑜珈,是幫助我們放下,不依戀。

而真正的自由,藏身在不依戀瑜珈本身。


讓我們一起唱頌Heaty Sutra (心經)。

gate gate pāragate
pārasaṃgate
bodhi svāhā

गते गते पारगते
पारसंगते
बोधि स्वाहा

希望這梵唱能幫助我們對Abhyasa 和Vairagya 有更清楚的了解。

這首心經的意思是

gone gone, gone beyond, (去吧,去吧,朝更遠處去吧)
gone beyond the beyond, (朝更遠更深處去)
O what an awakening, all hail!" (覺醒,我們向你致敬)

如佛陀冥想,冥想中朝更遠更深處去,當還跨越過冥想本身,即是覺醒所在。

最後用奧修故事結尾。
我有一件髒衣服
衣服太髒不能穿
得趕緊洗洗

倒了洗衣粉洗髒汙
衣服不髒了
但我還是不能穿

髒汙不再
洗衣粉卻沾上了
得趕緊洗洗

得趕緊再洗洗
才好把衣服穿上
我們的心智好比這件衣服。

乾淨的衣服是覺醒的狀態,
髒汙是我們心中的種種煩憂與壓力,
而瑜珈,是洗衣粉。

光努力不斷地練習(Abhyasa),卻缺乏覺知,無法放下獲得最終的自由,就像是一件無髒汙的衣服,偏偏又沾上了洗衣粉。

與各位瑜友共勉之。

3 則留言:

  1. 等真久才有新文
    等到鬍鬚都白了
    幸福厚!!

    回覆刪除
  2. 老師都沒有函授給我呀,害我心靈很空虛說。

    回覆刪除
  3. 阿我法國的都寫在這邊,雖然產量很少。哈哈哈。http://melinfrance.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