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瑜珈練習之 誰才是真正犀利的犀利哥?

'110303 945pm, Yin & Pranayama, Prathap Sankaralingam


瑜珈的練習,分成三個階段。

bhagir-angha-sadhana – 外在形體的練習,也就是體位法的練習。
anthar-angha-sadhana – 內在形體的練習,也就是呼吸調息法的練習。
anthar-athma-sadhana – 內在覺知的練習,也就是靜坐冥想的練習。

sadhana 可解釋為 貫穿三階段的融合貫通之練習(修行)。

 vairagya (detachment, dispassion)(不流連、不戀棧、不依戀、不執著之意),則是幫助我們從現階段跨入下一個的接軌。

vairagya 關注思想、不關注物質
vairagya 主張內觀、而非四處張望
vairagya 在乎做人本身成就什麼、不是在這社會你成就什麼

如果我們太過於戀棧的練習,則我們將難以跨入二、三階段,讓瑜珈練習滲透至我們的心智與覺知;畢竟體位法只是第一階段。

體位法。要享受,不要「依戀」(attachment)


我們應該成為身體的主人 以完成體位法,而不是過度拘泥其中。

有時候,做不到某些體式,卻渴望完成它,「依戀」就此產生。


從前,有一個乞丐。

他帶著乞討的碗公,尋找一位已開悟的大師。

雲深不知處 只在此山中。


初次見到大師時,發現大師歇息的頂級帳篷內有絲絨抱枕,四支釘針還是黃金造的。


這時 乞丐老大不高興了。

「師父,外面都說您是如何地不戀棧塵世之物,如今我卻看到這副景象。您怎麼辜能負世人給您的美名,以開悟得道之名,行奢華享受之實?」


師父說:「我的釘針雖是黃金做的,但(感覺對了我要出發 啊啊),若要走,我隨時可以不管黃金針,包包款款就能立馬啟程。」


乞丐一聽,便叫大師跟他一起走出森林到村莊去乞討,大師允諾,兩人就出發了。

走到一半,乞丐突然止步。

他想到,乞討的缽,還放在森林的帳篷內呢。

得趕緊掉頭回去拿才是。


大師聽聞 大笑
「親愛的,我的黃金針是扎在土裡,不是在我心裡。而你的缽,但現在還在追捕著你呢」

大師已經把黃金的針放下了,
但這乞丐,卻還放不下乞食的托缽。

什麼是俗世的物質?什麼又是戀棧?

生活在俗世中,不代表依戀。
讓俗世進駐你腦中,才是依戀。
當俗世自你腦中消失,見山還是山。又是個不依戀。

中國人講大隱隱於市,也差不多是這個意思。

做個一無所有,處處無家處處家的行乞者,不見得表示他已然放下俗世的依戀。

坐擁俗世的物質,也不代表他不具yogi的精神。
透過 vairagya 的練習,得以使追求靈性的路程更為順暢。

vairagya 教導我們是 不要抓取俗世之物於心。唯有如此,你才能體會到真正的自由、全然的超脫。 


Yogi,要想像自己是荷葉上的水珠。
滾滾紅塵 紅塵滾滾,卻不黏在荷葉上。
而真正的yogi,走闖這大千世界,也保有足夠的智慧不執著、不戀棧、不貪嗔癡。

與各位瑜友共享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ookmark and Share